新加坡CPF 公積金的用處

成為新加坡人或永久居民前必須要知道的

來到新加坡適應後,大多會討論申請永久居民(PR),一旦討論PR就要考慮Central Provident Fund (CPF),中文是中央公積金。

中央公積金(CPF)確保了所有新加坡人跟永久居民的賬戶中,擁有足夠資金以應對重大時間,包括支付醫療費用,購買房屋,教育資金等等。它也作為退休基金,確保您退休之後,可以有一筆錢過上舒適的生活。這有助於實現政府的目標,即確保每個新加坡人都能自給自足,從而不會給新加坡的經濟和社會有太多壓力。

一旦成為新加坡人或永久居民後你的薪水的將會有固定比例自動投入公積金賬戶,可以在您需要時將其用於特定目的,或者將作為退休基金得以保存,以維護您的未來利益。該數額每月自動從您的薪水扣除,存入您的公積金賬戶中,這筆錢不會進入你的帳戶,而是雇主直接轉入你的公積金賬戶,平日是無法提取使用的,所以才有所謂的特定目的特定目的一般是指買房。

佔薪水多少?實拿多少呢 ?

至於薪水百分比多少呢 ? 看下表!!

今年是2020年,我是37%!

from CPF

Please refer to the CPF Contribution Rates Table (PDF, 0.1 MB)

假如我月薪$3,000

我的薪水20%存入公積金賬戶,3,000 * 20% = $600

我的僱主則要要存入另外17% ,則 3,000 * 17 % = $510

總共是 $600 (20%) +$510(17%) = $1110。

感覺很棒吧! 但是當你談薪水時,你就要注意雇主的17% 是含在薪水裡還是不含在薪水裡,事實是大多是含在薪水裡,像我就是所以每個月我實拿到手是 $1,890 SGD 。

公積金不止一個帳戶

您的公積金不會全部都存入一個賬戶,而是分支到幾個處於不同目的的子賬戶中。新加坡的公積金賬戶分為 普通賬戶(OA)、特殊賬戶(SA)、保健儲蓄賬戶(MA)和養老賬戶(RA)。

--

--

胡家維 Hu Kenneth

撰寫任何事情,O型水瓶混魔羯,咖啡愛好者,Full stack/blockchain Web3 developer,Founder of Blockchain&Dapps meetup ,Udemy teacher。 My Linktree: https://linktr.ee/kennethhutw